華頓商學院「重大陸、輕台灣」

華頓校友談到華頓的招生情形時,不免為台灣的前景擔心。(圖為張孝威) (攝影者.江思賢 )

二月下旬,美國華頓商學院(the Wharton School)台灣校友舉辦了一個聚會,台積電資深副總暨財務長張孝威、中華開發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胡定吾、國泰投信總經理溫堅等國內財經界要角均到齊。言談中赫然發覺,隨著兩岸經濟情勢的消長,華頓選才的標準竟已出現「重大陸、輕台灣」的現象了!

華頓商學院是美國最古老的商學院,幾年來都是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等媒體評選為全美或全世界教學水準第一名的商學院。攤開校友會的名冊一看,不管老中青三代,華頓校友都在台灣財經界扮演重要的角色。一九七七年畢業的張孝威,是華頓台灣校友會的會長,他是第二位從華頓畢業的台灣人,第一位則是與他隔了十三年的東元電機董事長黃茂雄(黃茂雄先念日本慶應大學,後來再進華頓念MBA)。

在一九七○年代,台灣經濟還處於困頓階段,要進入華頓並不容易,因此,一年只有一、兩位台灣子弟入學。在張孝威之後,胡定吾、辜啟允、溫堅、台北銀行總經理丁予康、辜成允陸續成為華頓一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