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沙諾三月接手巔峰時期的IBM

藍色巨人執行長越來越難當!

近幾週來,英特爾、IBM先後進行新人事布局。新執行長帕米沙諾雖然成績斐然,但他將如何帶領IBM的事業再上層樓?

就在英特爾(Intel)董事會發布人事命令,拔擢保羅.歐特里尼(Paul S. Otellini)擔任新總裁暨營運長,為三年後接班準備的兩個星期後,IBM董事會也發布新人事命令。八年前讓IBM反敗為勝的執行長兼董事長盧.葛斯特納(Louis V. Gerstner)將在三月一日卸下執行長職務,專任董事長,並將在二○○二年底離職;執行長一職正式交棒給兩年前接任總裁暨營運長的山繆爾.帕米沙諾(Samuel J. Palmisano)。

這兩項人事命令都沒有引起華爾街太大的震撼,因為兩個接班布局都在華爾街人士的預料中。不過,一月二十九日當天,身為百元俱樂部會員的IBM股價卻下跌了三.七%,以一百零四美元作收。美林(Merrill Lynch)證券分析師米倫.諾維奇表示︰「由於葛斯特納經營成績卓著,投資人反而將這項消息視為利空。」

IBM去年營收達八百五十九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兆九千二百億元),較前年營收下跌三%。由於適逢全球性不景氣,這樣的表現已是可圈可點,但IBM的資訊服務模式受到惠普(HP)、康柏(Compaq)等國際大廠的仿效,如何維持高獲利,將是帕米沙諾最大的挑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