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志誠處理東雲負債內幕

蘇志誠為何「逼」陳由豪簽切結書?

逐漸淡出各事業的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最近又對外宣布,將純粹當各事業體的股東,不再介入公司經營。這件事代表什麼意義?

去年八月一日,當原總統府秘書室主任蘇志誠接掌東雲董事長後,不少員工感嘆,才剛請走一位愛擺排場的董事長張清德,怎麼又來了一位宮廷大內高手?事實上,不只是東雲的基層員工怕蘇志誠,就連陳由豪,甚至是東雲的債權銀行,也很怕蘇志誠。

事實上,在中華開發董事長劉泰英決定換掉張清德,由蘇志誠上陣後,東雲和銀行團的談判協商立刻變得有效率了。積欠銀行團高達近新台幣三百億元的長短債,在蘇志誠出面斡旋後,開始逐步降低。

原本去年初曾談好,一半繳息、一半掛帳的還款模式,在蘇志誠接手董事長前,曾因為東雲承諾的支票一再跳票,遭銀行團全面緊縮銀根。整個東帝士集團也因為被銀行團壓得喘不過氣,揚言向法院聲請重整,讓四十四家債權銀行一毛錢也拿不到。雙方劍拔弩張。陳由豪的個人信用也在債權銀行團面前全面破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