諤諤一士與諾諾千夫

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破產案──安能(Enron)弊案,具有一部票房冠軍電影的諸般元素:其中有跨國企業與其查核會計公司間的假帳密謀;有股價狂瀉、股民員工受害的超級災難;有繪聲繪影的政治醜聞;有國會與白宮的政治角力,最近更發生前任副總裁離奇死亡。

目前浮上檯面的人物,除了安能總裁雷伊(Kenneth L. Lay),林林總總彷彿是一部華府名人錄,其中包括布希總統父子與副總統錢尼,更有二百一十二名國會議員曾接受過安能的政治獻金,至少十四名布希政府高級官員在去年曾經擁有安能股票。在這個星光熠熠的超級卡司中,一名十分不起眼的配角莎倫.瓦特金(Sherren Watkins)卻是整部電影的關鍵人物。

瓦特金是在安能工作八年的小職員,擔心公司的不法作為,將影響公司的聲譽和自己的未來,於去年八月寫了一封信給總裁雷伊,清楚的揭示公司如何在一九九九年「創造」五億五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九十二億五千萬元)的帳面利潤,操作股票價值、傷害股東權益的始末;並要求公司正視彌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