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承科技從樣品板跨入量產市場

主機板小蝦米也想變大鯨魚

去年,全球PCB廠業績一片慘綠,營收不到八億的柏承科技卻相對出色。今年,它打算以量搏市場,能否在大廠重圍中殺出血路?

柏承科技總經理李齊良手拿自家生產的PCB說:今年柏承生產策略瞄準大量平價市場。 (攝影者.翁挺耀 )

去年,印刷電路板(PCB)產業遭逢不景氣,第一大廠華通的獲利達成率僅原本財預的八成,每股稅前盈餘只有新台幣一.二元;楠梓電子也只勉強達到損益兩平。

市場一片慘綠,不過,柏承科技卻一枝獨秀。打開去年的成績單,柏承全年營收總計七億七千八百萬元、稅前盈餘一億六千五百萬元,每股稅前盈餘(EPS)五.○八元,是國內所有印刷電路板廠中表現最為亮眼的(見下頁表)。

柏承成立於民國七十九年,早期從事印刷電路板的設計及製作,八十二年轉進印刷電路板製造。今年甫上櫃掛牌(一月二十九日股價九七.五元)。柏承異軍突起,在於它號稱「Hi-Mix」小量多樣的生產模式,分散風險的結果,讓它以兩千多家客戶的中小量訂單,以及毛利高達三、四成的樣品板訂單,在不景氣中仍然讓生產線吃得飽飽的。?日盛證券研究員黃素麗表示,PCB市場在不景氣下,可能到今年第一季都難轉好。但柏承卻因為抓到利基市場,尤其各公司還是會持續加碼研發上,對樣品板的需求仍會繼續擴大,所以柏承成長可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