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員是中共新統戰對象

台灣對「破冰宣示」解讀太樂觀

此次中共對民進黨的溫和回應,是為避免在世貿框架下兩岸問題國際化,因為「以商逼政」是目前拉住台灣最有效的手段。

中共面臨十六大權力交接以及加入WTO後經濟大變局,無暇顧及台灣問題。(圖為總統陳水扁) (攝影者.江思賢 )

在民進黨立委選舉獲勝、內閣改組底定後,中共高調紀念「江八點」發表七週年。國家副主席胡錦濤出席、中央書記處書記曾慶紅主持座談會、副總理錢其琛發表政策演說。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還特地發表社論呼應。這次中共態度是民進黨執政以來最溫和的一次。於是台灣朝野都相當樂觀,認為這是北京放棄既定政策,與民進黨公開接觸的「破冰宣示」。應該說,中共對台政策確有微妙改變,但並沒有對民進黨做出讓步。

輿論最關注的是,中共把民進黨員和極少數頑固的台獨分子區分開來,公開歡迎他們以適當身分前往參觀訪問。其實,過去一年多中共早有類似說法,而以私人身分前往大陸或在大陸投資的民進黨員也不乏其人。

中共對台新政:減少爭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