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釋出「積極交往」風向球

中共從錯愕、憤怒轉為務實

雖然日前中共對民進黨釋出善意,但對於陳水扁政府,北京對台官員卻依然批判。民進黨政府和中共當局未來的接觸模式,還有待進一步醞釀。

在1996年台海危機期間,江澤民都還出面強調:「不以政治分歧影響兩岸經貿交流」,但陳水扁(右二)當選,中共卻氣得連這項原則都堅持不下去。 (攝影者.江思賢 )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在一月二十四日紀念「江八點」七週年的談話中,首次公開表示:「廣大民進黨成員與極少數頑固台獨分子是有區別的。我們歡迎他們以適當身分前來參觀、訪問,增進了解。」第二天,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更首次以「社論」的形式,確認這段講話。

相較於兩年前陳水扁剛上台時的慌張,甚至是憤怒(總理朱鎔基在選前曾公開丟下「走著瞧」的狠話),北京這次似乎比較務實看待民進黨已成為台灣第一大政治勢力的現實。

中共一改「聽言觀行」的「冷和」戰略,以「積極交往」的政策向台北試探,怎麼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之窗,締造嶄新的局面,也成了新內閣、新政府未來思考兩岸政策的重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