爪牙一新

內閣改組完成,阿扁總統說「內閣一新耳目,大家可以苦盡甘來」。媒體看好者稱「阿扁元年」、看衰者稱「爪牙一新」。這兩個說法,都對。

稱元年,代表「奉其正朔」,是歸順降服的意思。阿扁這一次改組內閣,民進黨內其他派系幾乎都靠邊站,也都不敢有異聲,相較於前年砲轟唐飛,已經乖順多了;當時尚未脫黨的施明德曾說謝長廷是「兒主席」,今天連主席位子眼看也不保,阿扁御口欽點他連任市長,似乎就此拍板定案。

至於「爪牙」一詞,現在的用法帶有貶意,考其典故,出自《漢書.竇憲傳》。竇憲因為妹妹當了皇后、皇太后而得勢,卻一直受到「舊官僚」系統的抵制,後來他兩次討伐北匈奴,勒石燕然山、出塞五千里(北匈奴遠遁,三百年後造成羅馬帝國滅亡,此為題外話),凱旋班師回朝。「乃以耿夔、任尚等為爪牙;鄧疊、郭璜為心腹;班固、傅毅典文章」。這就是建立自己的執政班子,團隊中包括行政、機要與宣傳人員。事實上,沒有班子成不了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