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聯想集團總裁楊元慶齊名的科技新貴

宋如華從推銷員變身價十七億富豪

大陸百大富豪之一托普集團董事會主席宋如華來台,將與威盛總經理陳文琦、研華董事長劉克振、明碁電通總經理李焜耀會面,洽談合作,共闖大陸資訊產品市場……

面對外界對借殼上市的質疑,宋如華不服氣的說:「窮人是無法經營高科技企業的!」 (攝影者.駱裕隆 )

一月二十五日,威盛電子年終尾牙宴上,有一位來自大陸的貴賓,他是二○○一年《富比士》雜誌推選為中國百大富豪之一的大陸托普集團董事會主席宋如華。

今年三十九歲的宋如華,身價超過五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七億五千萬元),二○○○年他入選中國IT(資訊科技)界十大風雲人物,與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搜狐總裁張朝陽、聯想集團總裁楊元慶等人齊名。

一九九二年,宋如華與兩位年輕的教授,籌募人民幣五千元(約合新台幣兩萬元)的創業基金,在四川成都創立托普公司,主要是代理電腦銷售。直到去年,托普已經成為員工達到六千人的軟體集團,營收人民幣五十億元(約合新台幣兩百一十億元),獲利達人民幣六億二千萬元(約合新台幣二十六億元),旗下有三家股票上市公司。今年,托普營收預估可達人民幣八十億元,預期獲利人民幣八億元。比較台灣最大的軟體集團精業公司,成立二十七年來,去年營收才剛突破百億元來看,托普十年的發展速度相當的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