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吳光正

五到十年內,是競爭激烈的艱困年代

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也是已故「香港船王」包玉剛女婿吳光正,一月二十日首次來台訪問三天。名列香港十大富豪的他,旗下事業九龍倉集團去年總市值四十三億七千七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五百三十二億元),是香港排名第十大的企業集團,事業橫跨碼頭、通訊、有線電視、房地產、酒店與基礎建設。

一九九七年他與董建華較勁,參選過香港首任特區行政首長。失利後,被董建華任命為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上任才一年多,他就拜訪過全球五十多個城市,以拓展香港經貿關係。

出生於上海、成長於香港,縱橫國際商場數十年的吳光正,與台灣商界人士,包括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等熟識。這次他率團訪台時,接受《商業周刊》總編輯王文靜的專訪。訪談中,他認為兩岸三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及全球化的趨勢,將加速地區與地區(Region to Region)、企業與企業(B to B)的經貿交流,而降低政府對政府(G to G)的功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