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室操戈爭黨魁,福利國系恐將瓦解

張俊雄壞了謝長廷的連任算盤

政壇大風吹,黨魁一職成了綠色酬庸與派系合作的熱門籌碼,最尷尬的卻屬現任黨主席謝長廷。

「戰鬥內閣」組成後,前閣揆張俊雄極可能會被層峰安排接任民進黨黨魁;立院正、副院長正式參選人選未明朗前,民進黨內各派系也不斷釋出以五月改選的黨主席,交換二月選舉的國會龍頭。政壇大風吹裡,黨魁一職成了綠色酬庸與派系合作的熱門籌碼,最尷尬的卻屬現任黨主席謝長廷。

民進黨國會勝選以來,身兼黨魁與高雄市市長的謝長廷不斷面對黨內「逼宮」壓力。這些放話有些是虛的,有些則是實的,虛虛實實間,透露出政壇權謀與現實的一面。

最早正義連線系立委沈富雄為了角逐立院副院長,刻意釋出「如果新潮流系立委洪奇昌能夠轉戰黨主席的話,正義連線不妨與新潮流聯手」。這項試探性勸退洪奇昌棄選立院副院長的放話,屬虛中帶實的逼宮。如果洪奇昌打死不退選副院長,謝長廷還可穩穩續任黨魁;反之,謝長廷會被正、新兩派系聯手夾殺出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