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舉發企業不法,英國立法保護

英國艾比銀行現在固定為員工提供舉發內部弊端的機會,包括在無法透過內部程序圓滿解決時,該如何聯絡投訴組織,提供建議。這種做法,比英國石油來得有建設性。

去年初,在英國石油(BP)阿拉斯加分公司工作的大衛(化名),認為,高層主管不把他對公司削減人手,將影響輸油管維修效率的警告當一回事。因此,他和兩名同事決定對外界放出風聲。這些人遇見反對英國石油在北極圈野生動物保護區附近探勘的環保團體,雙方一拍即合。

這三名員工的投訴,引發美國國會質詢,連布希總統(George Bush)也收到「會有巨大災難」的警告信。英國石油被迫進行調查。媒體在十一月率先取得調查報告,內容指出,英國石油阿拉斯加分公司內部眾多員工相信,「削減人手、訓練和預算,影響到工地營運的安全性」。英國石油為了回應這份報告,派出資深主管葛瑞(Tom Gray)負責執行報告建議,也增加了人手,處理堆積如山的維修案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