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證照篇」」投入社會主義新戰場

你也可以到中國考一張專業證照

大陸市場開放,台灣市場飽和,專業人士轉戰大陸形成風潮。但到大陸執業,要如何取得證照?取得後有什麼效益?

到大陸考照,必須準備的應考科目繁多,參考書是台灣人不易閱讀的簡體字,思考邏輯也是社會主義經濟體。 (攝影者.駱裕隆 )

去年十月,中國大陸首次開放台灣人報考保險經紀人執照,看上中國大陸「錢」景無限的保險大餅,二百八十位台灣的保險從業人員抱著兩本各約五百頁的教科書、繳交新台幣近五萬元後,經歷了一趟沒日沒夜的考照之旅。今年一月放榜後,只有五位台灣人低空飛過、考取執照。

他們費盡心思所考的大陸保險經紀人執照,「價值」有多高?尤其,也有台灣人沒有執照也在大陸拉保險,但是中信保險經紀人公司副理邱旻顯警告,大陸官方雖然常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前陣子就取締了一家經營六年但未獲准的保險公司,並將它這六年間所有業務加以清算。「很多人以為不會有問題,一旦被清算,就是洗牌出局了。」因此一位業界人士大膽預估,在台灣,一張一個月約一萬元到一萬五千元租牌價的保險經紀人執照,未來價碼可能高過新台幣兩萬元。

保險經紀人執照及格率只有一.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