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證照篇」─到「少林寺」練功

買一張電子新貴列車的車票

不景氣下,有人不願只為拿一份死薪水而留在夕陽產業、不願因為沒有競爭力而被老闆炒魷魚,反而投資自己,買到一張通往熱門資訊產業的車票。「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而你,爭氣了嗎?

資策會中壢教育訓練中心的學員們擠在只有5坪大的寢室裡埋頭苦幹,為即將到來的期末報告做網路架設練習。 (攝影者.翁挺耀 )

晚上十二點多,位於中壢的中央大學第八、第十宿舍還是燈火通明。這兩棟宿舍約有一百五十間寢室,共住了三百名資策會中壢教育訓練中心的學員。這天晚上,網路工程師養成班的學員們在寢室裡埋頭苦幹,為了即將到來的期末報告做網路架設練習。

走進只有五坪大的寢室,小小的空間裡頭擠了上、下舖一共四張床、還有四張書桌、四個衣櫃,不過這間房間卻只有三個人住,因為其中一張床全部都是放電腦設備。仔細一算,光是這間寢室就擺了近十台電腦,加上其它大大小小的生活雜物,走進這間房,走路還得要找落腳的地方。

網路工程師養成班的學員黃啟瑞說,為了要模擬網路聯結的架構,網路工程班的每個學員幾乎都從家裡帶來兩、三部電腦,甚至有最高紀錄一個人就帶了六部電腦。因此,雖然是北部夜晚陰涼的十月天,在寢室裡的電腦熱氣還是讓這幾個大男生穿著夏天的汗衫、短褲,手還不時得擦一下額頭上冒出來的汗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