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股比例談判陷入膠著

國壽、群益合併,「三」心「兩」意?

原本可以成就的一樁喜事,卻因新郎與新娘的「聘金」談不攏而有破局的危機;國泰金控與群益證券的換股比例是合作案能否成功的關鍵點,這也暴露出其他金控組合即將面臨的挑戰。

二○○一年的最後一天,財政部長顏慶章、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以及總經理陳田文(群益證券董事長)共同主持國泰金控掛牌儀式,並由顏慶章授予國泰金控營業執照。當時,蔡宏圖被記者團團包圍。

反觀另一位主角-陳田文,雖然如他當初所願當上國泰金控總經理,但臉上卻不帶半點喜氣,趁著空檔低調的避到一旁,刻意將舞台讓給蔡宏圖。甚至,當一位記者上前想換張名片時,陳田文大手一揮,身邊的主管立刻出來擋駕,說是「今天不方便說什麼」。相較於二○○一年十一月五日,陳田文前往財政部遞件申設國泰金控時喜孜孜的模樣,究竟是什麼讓他的心情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依國泰金控向財政部提出的金控成立說明,群益證券應在今年五、六月前完成納入國泰金控計畫。但就在國泰金控送件後的一個月(二○○一年十二月初),國泰人壽對外公布資產重估結果,國壽隱含價值(Embedded Value,主要代表公司淨值)每股約達五十.二元至五十五.一元之間。這樣的鑑價結果,反映在國壽股價上就是接連翻紅,從十一月底到十二月十九日停止交易前,股價漲幅已經超過四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