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官保位找門路趨於白熱化

事務官「綠洲求生」現形記

內閣改組即將啟動,常務文官也開始「動」起來了,不論在聯合辦公大樓,甚至於國會議場外,處處可見常務文官「找門路」的影子……

內閣改組前夕,政務官中屬張俊雄(前排中)與賴英照(右)小有「動作」,而常務官的保「位」戰打得更激烈。 (攝影者.駱裕隆 )

二○○二年元月十八日總預算將要過關,大規模的人事改組即將啟動。政務官中,稱得上有「動作」的,目前僅有行政院長張俊雄,張俊雄在元月七日後,密集的約各大報系的高層到行政院吃飯,積極的推銷張內閣的政績。目前政務官動作低調,但是,常務文官「動」起來了。

另外,經濟部長林信義為了入世,推出了一隻「打棒球」的廣告,雖然經濟部長室陳參事說,「我們也知道有人會聯想,但該做的事我們就要做,就是為了WTO。」但時機的湊巧總讓人側目。

除張、林兩人,政務官大都保持低調,除了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外,大都讓人看不出是否會異動,陳博志一改過去對文件仔細研究,三、四個月還不批閱的習慣,近一個月內,經建會主委室以高效率消化公文,新進的文件,陳博志也都在三、五天之內就批示,讓經建會普遍察覺到陳博志已經在做收尾的動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