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政治」?

陳水扁總統日前在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二十週年紀念大會上宣布,中華民國護照的封面將加註TAIWAN英文字樣。在野黨抨擊時地不宜,陳水扁卻認為場合對,時間也對。倒是外交部長田弘茂面對立法院的反彈聲浪,說此事已朝向最小爭議的方式處理,希望不要引起統獨爭議。

說實話,如果政策上決定護照必須加註英文台灣字樣,外交部所建議的ISSUED IN TAIWAN,的確是「往爭議最小的方式」處理。面對國際觀瞻和在野黨的反彈,田弘茂算是盡力了。

陳水扁的想法卻顯然並非如此。正因為考慮各方反應,決定用相對緩和的方式「表現」TAIWAN字樣,若再以「爭議最小的方式」宣布,豈非猶如「錦衣夜行」,費了半天事,毫無「政治效果」可言?應該說,在這件事上,田弘茂要面對的,是國際和國會,所以要選擇「爭議最小」的方式處理;陳水扁想訴求的,則是民進黨的支持者和同情者 ,所以要選擇「爭議最大」的方式宣布。這絕不是「擦槍走火」,而 是「一魚兩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