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車救援任務就看魯茲

日前舉行的底特律汽車展中,又可看到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的魯茲(Bob Lutz),以一頭白髮、高大昂揚的身影出席在各種華服美饌的宴會中。這位於瑞士出生、擔任過美軍陸戰隊飛行員的美國通用汽車北美區總裁,已近七十歲,但仍然主掌全世界最大車廠的未來。他於去年夏季出任通用的產品開發部副總裁,十一月通用的大老闆華格納(Rich Wagoner)緊急任命他執掌北美區的所有業務。

這位老先生的工作就是讓這個全世界最大的車廠振衰起敝,而魯茲以前也曾經臨危受命。他在汽車業的生涯起於通用,隨後也在福特(Ford)與克萊斯勒(Chrysler)任職過。在汽車業中,他最有名的功績就是以產品開發的技巧,推出新車與小型休旅車的暢銷車種,把克萊斯勒從九○年代初期已經病入膏肓的情況中救活過來。隨後,他接替艾科卡(Lee Iacocca),主導克萊斯勒業務,直到戴姆勒朋馳(Daimler-Benz)購併成功。雖然滿頭銀髮,魯茲的體格一點都看不出他的年齡,他最喜歡在週日午後,跳上信天翁L」三九型飛機,翱翔在密西根州的天際。

通用生產的汽車曾占美國市場的一半以上。過去幾年,通用的市場占有率逐漸下滑,遭到歐、日車廠的蠶食鯨吞。一九八○年代,當時的總裁羅傑.史密斯(Roger Smith)認為挽救通用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大手筆投資四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三千九百七十億元),建立機器人生產線。但是,最後證明這並非解決之道,通用從此一蹶不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