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森美孚石油進軍台灣

陳朝威:強龍壓不過地頭蛇!

繼台塑之後,外商油品公司來勢洶洶。陳朝威一方面悄悄調降中油市占率預測,一方面說:「強龍也不會壓過地頭蛇。」他有何錦囊妙計?

中油自有的600多座加油站,多半在都會精華區,陳朝威認為,這是競爭對手無法取代的基本優勢。 (攝影者.翁挺耀 )

二○○二年,國內油品市場將因為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進軍,再度重新洗牌。

二○○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公平會宣布,業者在油品自由化後三個月內,加油站可與原購油商解約,不會視為違約。也就是說,三月底前,中油的一千餘家加盟業者,都有可能因為其他油商給予更好的條件而流失。儘管中油過去一年與台塑一役,已守住市占率,但中油在編列二○○二年的預算時,還是悄悄的將油品占有率從七五%降為七○%,因為,中油董事長陳朝威認為,只要市場是開放的,就會有競爭者進來搶奪,為了卡位,競爭者甚至會採「鯨吞蠶食」的激烈手段。

二○○二年,中油面對新的競爭對手,就像當初面對台塑一樣,總是免不了要有一番奮戰。陳朝威很有把握的表示,歷史上拿破崙、希特勒都曾經進軍莫斯科,卻都鎩羽而歸。如今外商要進入台灣市場,有如拿破崙或是希特勒攻莫斯科,有好的盔甲和精準兵力,但也會由於區域地勢的關係,無法持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