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線上時代華納的新接班人

仔細觀察一下美國線上時代華納(AOL Time Warner)執行長李文(Gerald Levin),可以發現他最近的變化,特別是在「九一一事件」之後:他對這個今年初才一手合併的媒體王國越來越疏離;更關心恐怖主義、文化、道德等抽象的議題,言談間經常流露出對於一九九七年被殺害兒子的思念。因此,十二月五日傳出李文明年五月將退休的消息,並不令人意外。令觀察家吃驚的卻是任命的繼任人選:帕森斯(Richard Parsons)。

當美國線上與時代華納合併時,帕森斯是四名高層主管中最資淺的一位。他與皮特曼(Bob Pittman)都是副營運長,直屬李文與主席凱斯(Steve Case)。理論上,帕森斯主管內容,皮特曼負責訂戶。實際上,皮特曼負責總協調時代華納各自為政的各大部門。皮特曼衝勁十足、思路敏捷,經常扮演黑臉;而帕森斯就是和藹可親,有人緣的白臉。正因如此,帕森斯被提拔,坐到皮特曼的頭上,使媒體觀察家十分訝異。

皮特曼是跟隨凱斯,由美國線上入主合併後的新公司;而帕森斯是李文的愛將。帕森斯的這項任命,如果不做其他聯想,最簡單的解釋就是,可以排除外界以為「李文的退休代表美國線上開始掌控時代華納」的揣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