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人團體遊走兩岸黨政高層

「百人會」要當兩岸的第二管道?

兩岸之間又多了一個非正式溝通管道,成員多以美籍華人為主的百人會,願意為雙方掃除障礙,希望能以美籍華人的中立態度,促進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

百人會美籍華人菁英匯聚,希望藉由其中立立場,協助兩岸交流。(左二為何大一,右一為顧屏山)。 (攝影者.翁挺耀 )

過去一向被視為親中色彩濃厚的美國華人團體「百人會」,這次一行二十餘人,在十二月初組團拜會兩岸三地高層領導人,由於適逢兩岸獲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台灣縣市長、立法委員選舉剛結束的敏感時刻,「百人會」在遍訪中國大陸黨政高層之後,轉來台灣的行程安排,又幾乎把國內與兩岸政策相關的黨政要員「掃」過一遍,積極的動作,著實讓人側目。

「百人會」成立於一九九○年,創會元老包括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校長田長霖、知名建築師貝聿銘、大提琴家馬友友等人,該會強調是一個無黨派、非政治性的組織,以改善美、中兩國關係,推動美籍華人全面參與美國社會為宗旨,揭櫫的目標是「求同存異(Seeking Common Ground while Respecting Differences)」,並主動吸收美籍華人菁英入會,十多年來,會員人數激增。

另一方面,也不是每位美籍華人都樂於加入這個菁英俱樂部,當初「百人會」也曾邀請哥倫比亞電視台知名華裔主播宗毓華入會,不僅被宗毓華婉拒,一九九四年,宗毓華在播報新聞時,公然指稱中國移民多為中共間諜,群情譁然,「百人會」更積極發動各界力量,對電視台展開施壓,最後獲得道歉了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