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矽屏障》作者、電子產業趨勢專家艾迪生

高科技業是台灣最佳國防屏障

艾迪生認為,只要度過這波不景氣後,台灣IT產業、尤其晶圓代工業不但會繼續在業界保持領先,甚至會更加壯大。

日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向北美半導體客戶表示,台積電今年第四季營收將比第三季成長二成二,明年第一季營收也將比今年第四季至少成長一成以上;報春的燕子已飛向晶圓代工業,產業專家也認同此一觀點。

十二月三日來台參加「全球半導體產業策略研討會」的電子產業趨勢專家克雷格.艾迪生(Craig Addison)指出,台灣的經濟隨這波全球IT產業景氣低迷大幅滑落,加上越來越多科技廠商將資金投入大陸,使許多人憂心台灣未來的競爭力何在?但他認為,跡象顯示,度過這波不景氣後,台灣IT產業、尤其晶圓代工業,不但會繼續在業界保持領先,甚至會更加壯大。

他說,景氣低迷使國家半導體等整合元件大廠(IDM)決定減少新晶圓廠的投資,一旦市場需求復甦,台積電和聯電將受惠最大,預估其晶圓鑄造的全球市占率可望從目前的七成五增至八成左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