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經濟手段─從米酒談起

過去,公賣局的做法是:拚命加班,希望增加供給以滿足需求。但事實上,整個事件的關鍵在於價格太低,而非供給不足。此次政府做法算是及格,但可以更漂亮。

原本並沒有認真思考米酒價格的問題,原因是它對於整體經濟的實質影響,實在短且小。不過,同事及朋友均頗熱烈的討論此議題,逼得我也得想想看。現在我就以經濟學的想法來看這個問題。

十一月二十日,公賣局提出:即日起至年底為止,限定民眾得憑戶口名簿限量購買米酒。辦法一提出,立刻招來非議,甚至連「人民公社」、「共產黨做法」的字眼均出現。但隔天報紙則出現較中立的看法,認為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也就是說,雖然政府做得不漂亮,但總是解決了一部分問題。

事實上,政府再怎麼做,做得再好、做得再爛(或什麼都不做),對於整體經濟所產生的效益,幾乎微乎其微。但政府有沒有做,或做得漂不漂亮,卻可以用來觀察政府處理相似事件的想法與能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