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前景已明朗,長線眺望百元

台積電──股價進入外資目標區,宜緩買長抱

台積電從去年開始提高高階製程的生產比重,晶圓代工訂單和產能利用率回升,加上外資加碼,有效提升投資人信心,在基本面已趨明朗下,長線有望回到一百元以上。

「台積電這檔股票已成為台股的神經中樞。台股的生死漲跌都看台積電。」匯豐中華投信副總經理林志明在內部的員工訓練時,一直提醒員工把台積電當成觀察台股的指標。

台積電的企業文化一如張忠謀的性格。張忠謀治軍嚴明,曾有一位高階主管的工作表現不佳,且屢勸不聽,張忠謀後來叫人用釘子把那位主管的辦公室門釘起來,從此以後那位主管就不用來上班了。

台股這波千餘點的大反彈由台積電擔任先發投手。張忠謀一直強調台積電明年景氣復甦,今年第四季的表現優於第三季。事實證明,台積電今年單月營收的低點八十五億一千五百萬元出現在六月份,此後逐月走高,到了十月份達到一百零三億三千八百萬元,連續四個月的營收回升,讓法人機構逐漸相信張忠謀的眼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