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中紙業董事長沈明鋒要讓三大報老闆後悔

篤信基督教的沈明鋒是少數敢要經濟部長林信義「閉嘴」的人。 (攝影者.許永縉 )

今年十月,中興紙業終於透過員工認股完成民營化,成立興中紙業公司。講話直接的興中紙業董事長沈明鋒,苗頭對準三大報老闆,放話「要讓三大報老闆後悔」。原來,過去中興紙業占國內新聞紙二成市場,但先前民營化過程不順,傳出關廠之說,導致這部分訂單流失。沈明鋒希望搶回原先流失的新聞紙訂單,決定降價,每公噸價格要比進口產品低十美元,降價後,不怕報老闆不回頭。

他認為,三大報社平均每月一萬噸的新聞用紙中,如果其中三千噸的紙,能以比一般進口商少十元的價格買進,報社平均每月可省下三萬美元(約新台幣一百萬元)的經費,相當可觀,必會對其他進口商造成價格談判上的壓力。

篤信基督教的沈明鋒也是少數敢要經濟部長林信義「閉嘴」的人。去年中興紙業尋找買主再度失敗時,林信義曾對外表示中興紙業可能關廠。沈明鋒相當反感,為此,還特地找林信義溝通,並請他不要再對外釋放出這種負面消息。沈明鋒原任國營會顧問,並兼任中興紙業董事長,國營會隸屬於經濟部,沈明鋒竟甘冒不韙,可見他直來直往的個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