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型反轉,很有機會

最近政府陸續公布九月份的經濟數據,受到國際不景氣及「九一一事件」雪上加霜的影響,所有的實質面經濟數據,包括產出、出口及外銷訂單均創下近年來最大的跌幅(與去年同期相比),而研究機構如中華經濟研究院,亦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的衰退幅度將達一.七九%,台灣經濟研究院也公布九月份看壞未來六個月景氣的廠商家數上升至三八%的比率,台灣經濟一時間似乎烏雲罩頂,經建會主委陳博志說台灣經濟在明年第二季有機會呈V型反轉,也因此被某些人嘲笑了一番。

但從某些跡象來看,陳主委的預測有很大的機會是對的。

首先,我們來看股市,在各項不佳的實質經濟數據公布後,股價指數卻不跌反漲。美國股市的情形也是如此,美國九月份耐久財訂單銳減,降至五年多以來的最低水準;九月份成屋銷售年增率一一.七%,是一九九五年以來的最大跌幅;而初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再創十年新高,但這些利空消息竟比不上股市分析師說,美國科技股再跌有限,結果造成美國投資大眾搶進科技股,並使股市連番上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