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算盤撥太早

世棒賽竟是一宗賠本生意?

世界盃棒球賽是台灣首次舉辦大規模的世界級運動賽,本以為可以大賺一票的棒協最後卻發現,能不虧本就該偷笑了……

隨著世棒賽日期一天天過去,賺錢的可能性也一天天減小,沒料到會抱到賠錢貨的棒協這次恐怕真的失算了。 (攝影者.翁挺耀 )

台灣首次舉辦最大規模的世界級運動賽──世界盃棒球賽,十一月六日熱鬧開打了。為了發棒球財,郵政總局發行世棒賽紀念郵票,台灣銀行也乘勢發行紀念金幣,台鐵更推出了紀念便當、棒球之行車票等。體委會更是對外宣布,一次世界盃棒球賽的舉辦,可以為台灣創造新台幣七億五千萬元的商機。

體委會委託「中華金融協會」所做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一九九六年亞特蘭大奧運是經濟效益最顯著的大型賽事。由於該次奧運的成功,衍生出一套公式︰每一元直接經濟效益及間接經濟效益,可以創造出二.二元的經濟生產值。

若依照此公式推估,本屆世界盃的「直接經濟效益」可達一億零八百五十九萬元;「間接經濟效益」為二億三千三百六十二萬元;「誘發性經濟效益」則達四億一千零六十五萬元。體委會更宣稱,一次棒球賽能創造出八百多個工作機會,至於「非經濟效益」的部分更是難以估計。只不過,這樣的估計是否太樂觀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