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的猶太人

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在上海開會期間,我正好在香港及台北。看到電視上台灣代表的遭遇,很令海內、外關心台灣的人難過。會後在台上,經濟部長林信義先生向前叫住要離去的美國國務卿鮑威爾,欲介紹陳博志主委。溫文儒雅的鮑威爾也只是很禮貌地、面帶苦笑地握個手便轉身離去。如果美國只能這樣做,那別的國家又能做什麼?

由這次的遭遇,更不難想像,台灣未來在國際政治外交的空間是很狹窄、處處遭中共打壓的,台灣的處境會越來越困難。無論誰在台灣主政,都應該有心理準備。筆者以前說過,台灣一定要有一套札根的做法才能獲得實際空間的可能性。但在這套做法完成前,內部沒有一個多數人可以認同的共識,也會帶來處理上的困難。

記得多年前有人告訴我,美國猶太生意人來台灣買聖誕節的燈飾,本來一串可以賣到二十美元左右,但最後台灣的廠家殺價競爭,結果一串燈只賣到一、二美元,搞得大家都沒有錢賺的下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