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企特權鬆動,民營企業竄出頭

全世界共產強權國家一一應聲解體後,中國大陸一方面努力維持其意識形態及確保其統治方式,另一方面也抵擋不住資本主義的浪潮,漸開門戶,歡迎包括台商等外國企業進駐投資。除了更開放的市場與投資環境,大陸的民營企業主也在過去幾年的慘澹經營後,悄悄成為主導其未來經濟發展的一大新興勢力。

隨著大陸一波波的經濟開放政策,為了日後有足夠的本錢和外商競爭,不論是半官方的國有經濟或是私人企業,都打著提升經營效率與自負盈虧的口號。以往抱著吃大鍋飯心態的企業員工,現在也必須戰戰兢兢地捧著飯碗。

近期美國《商業週刊》指出,這股民間經濟力量的崛起,不僅帶動沿海省分的繁榮,更影響其政治上多年的封建。中共總理江澤民在今年七月份便宣布歡迎相當於「資本家」的私人企業主加入共產黨。儘管此舉引起保守派不同的聲音,但市場經濟的抬頭卻是不爭的事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