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經不穩,外資仍趨之若鶩

印尼過去五年內,經歷幣值嚴重貶值、反政府示威暴動四起及政權不斷更迭的重大考驗,原為經濟主體的華人,在一連串不友善的排華事件後,漸漸縮減投資意願。反倒是許多知名跨國企業,不僅未因此卻步,反而不約而同增加其投資金額。

中爪哇〈Central Java〉大城日惹〈Yogyakarta〉市中心,矗立著奇異〈GE,General Electric Co.〉公司全球最具生產效率的燈泡廠。沒搞錯吧?將工廠蓋在近來政治局勢不穩且種族暴動時有所聞的印尼繁華鬧區?

沒錯!去年奇異的印尼燈泡廠便生產九千萬顆各式燈泡,雖然生產速度比不上奇異公司在歐美的全自動生產線,但當地低廉的勞工與原物料,卻使它成為該公司製造成本最低的廠。至於大家擔心的印尼政爭,奇異總經理說,工廠所在地距離示威遊行的地方還有數英里遠,應該還不至於受到波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