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發十年來最艱困的挑戰

九一一冰風暴,長榮航空斷臂求生

十月一日,已經兩度調降財測的長榮航空率先宣布,裁減北美和亞洲航線十七個航班,同時準備精簡六百名人力。這是「九一一事件」後,國內第一家做出瘦身動作的航空公司。

今年適逢長榮航空開航滿十週年,一九九一年七月一日,投資一百億元成立的長榮航空開航。張榮發從海運跨足空運,希望達到全球海空聯運、貨暢其流的目的。但經過十年,現在看起來,長榮航空表現似乎不如預期。去年,長榮航空趁著股市大好,出脫台灣大哥大和關貿網路等股票,股東們好不容易嘗到了甜頭。

沒想到,股東們才嘗到甜頭不久,今年隨著國際景氣反轉,向來是長榮主力的航空貨運嚴重萎縮,上半年竟然虧損新台幣二十六億元,全年預估虧損更達三十三億元(營業利益估五億四千萬元,惟利息支出將達三十六億元),這讓看好長榮的投資人相當詫異。沒想到,「九一一事件」又重擊長榮的北美航線,預估今年長榮虧損幅度可能會創下歷年紀錄,這將是「國際運輸大王」張榮發最頭痛的一年。

技術、資本密集吃掉獲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