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區開一家一百五十坪網咖,一千萬搞定

不景氣好殺價,開店成本省三成

網路咖啡店擄獲青少年的心,但是,開網咖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找好地段、買新設備,就必須花費大把鈔票了。從異鄉回國的陳信安,如何從拮据的資金中找到門路,一圓創業夢?

陳信安對創業有股熱情,藉由創立網咖一償心願。 (攝影者.許永縉 )

原住民合唱樂團動力火車的「忠孝東路走九遍」不時在東區唱片行播放著,這首歌聽在陳信安的心中,頗有戚戚焉的感嘆。因為去年六、七月的時候,他就為了開設理想的網路咖啡店,在燠熱的午後,頂著攝氏三十五、六度高溫,在忠孝東路上,從台北火車站「漫步」到國父紀念館,來回六千公尺的路程,不知道走了幾回。

在海外工作近十年的陳信安,一直有回家鄉創業的夢想,去年他發覺,網咖市場才剛起步,而且與自己熟悉的資訊產業有很深的關連性之後,他到網咖相當盛行的韓國取經,聘請一名當地導遊,走訪一百多家韓國網咖業者,了解韓國網咖市場的變化,因此決定自創公司e電園,經營一家健康又精緻的網路咖啡廳。

陳信安說,他很用心地選擇網咖的地點。剛開始設定在台北火車站及忠孝東路等商圈。他說,過去,在這些精華地段,要找一個理想的店面可說「可遇不可求」。但由於經濟不景氣,許多店家經營不善,開始有店面在頂讓、轉租,也成為他進入市場的好機會。曾經他找到館前路附近占地近百坪的二樓店面,相當適合開設網咖店,租金要新台幣三十五萬元。評估一個星期後,正準備前往與房東簽訂租賃合約,沒想到晚來了一個鐘頭,被另一家網咖業者捷足先登,館前路的店面就與他失之交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