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子產業的疏離

美國近幾年來亮麗的經濟表現以及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全球持續性快速擴散的現象,使得許多經濟評論家宣稱美國進入一個前所未見的「新經濟」時代。

在OECD的成長計畫(二○○○年報告)中,實證研究發現美國成長相較其他歐盟國家有較高的每人GDP的成長率,因勞動力有效利用使得勞動生產力與多要素生產力(MFP,Muti-Factor Productivity)上升。另外,多項實證分析也得到美國生產力復甦的原因,大多可歸因於近幾年來ICT的普及與廣被應用。藉由ICT相關製造業部門的多要素生產力的大幅成長以及其他部門的大幅增加對ICT的資本投資額,驅動整體產業的生產力成長。

一般我們將ICT的範圍定義包括有computers,software,telecoms及internet部門。其中電腦及通訊硬體的製造,台灣能夠在全球排上第三或第四名。對台灣經濟成長率的貢獻而言,若將電力電子機械器材業(以下簡稱電子業)加上通訊服務業來看,在一九九六年到一九九九年間占整體經濟GDP比重雖僅有九.六五%,但其對於整體經濟成長率的貢獻率卻高達二七.二%,為何如此?因為在這期間,電子業及通訊服務業的年平均成長率達到一六.○九%,是整體經濟成長率的二.六倍,此種情形與美國頗為類似,顯示ICT產業亦是支撐台灣經濟成長的主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