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寫九一一之後

九一一事件對很多的美國人造成憤怒及恐懼不安的感覺,並對原已走疲的美國經濟在復甦的過程中,帶來了更多及更大的難度。

美國雖然面臨這些挑戰,但是其政府及民間的領導階層卻發揮了它們的功能,小布希總統對全國人民的演說獲得前所未有的讚賞,國會裡的民主、共和兩黨為此事件所表現出的合作也是鮮見的。媒體及企業領袖也適時扮演穩定民心的角色,使得全國上下能一致而理智地處理這次事件。雖然事件仍在繼續演變,筆者謹在下列幾個方面來綜合美國目前處理的方式:

軍事方面:美國在武器上的強勢是世界任何國家都比不上的,但是這次事件的對象是幾乎看不到的敵人,而使美國了解不能以傳統的軍事方式消滅敵人。雖然大家都感覺到美國非採取軍事行動不可,並且已經調動軍力向中東集結,但真正的轟炸、飛彈型的攻擊還沒有發生。但正如小布希總統所暗示的要美國三軍將士做隨時動作的準備,等機會成熟時一舉完成任務。避免重蹈以前長期陷入越戰的失誤,或像蘇俄在十年前進攻阿富汗的慘痛教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