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矽面臨年底籌資關鍵考驗

胡洪九:2003年,你就可以看到一個全新的茂矽! (攝影者.駱裕隆 )

茂矽集團董事長胡洪九在台北的茂福(茂矽投資公司)辦公室內,掛著一幅題有「靜穆」兩個蒼勁筆法大字的書法。靜穆中,胡洪九正面對外界盛傳的茂矽財務危機:「一年之內,茂矽不會有問題,」他演算著茂矽這一年內將到期的國內公司債、可轉換公司債與海外債券數字。他說,這些債券都有現金質押在銀行擔保,以目前一個月現金淨流出兩、三億元的情況,只要年底順利在海外發行茂德的全球存託憑證(GDR),茂矽集團就可以撐過這一年了。

曾是國內最大的半導體廠(民國八十年茂矽與華治合併時,股本超過台積電、聯電、華邦等),曾在一上市後,股東就大賺五十倍;也曾經,前年在三個月內光是賣茂德股票就賺進一百二十億元現金,當時,茂德一股可以賣到一百二十元;但現在的茂矽,每股股價已經跌到六、七元,茂德股價也只有十二、三元,面臨著上市以來最嚴酷的考驗。

曾經擔任過太電執行副總、財務長的胡洪九沉著地說,看茂矽,不能用單一細胞的角度來看,因為,整個集團是用一個多細胞的方式在布局,茂矽不是一家六吋廠,它早已往研發、設計的路去走;因此,如果大家去看茂矽的資產、資本支出,就會陷入一個迷思,因為,茂矽不是一家工廠,而是一家控股公司與研發設計公司。明年,茂矽的Flash產品就會出來,另外,茂矽集團還布局了驅動IC、Power IC等產品,至於大家最熟悉的茂德,其實只是一個純粹做DRAM的工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