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是未來唯一的路

進入WTO,將給台灣帶來嶄新的時代,一個完全競爭、充分自由的經濟環境即將到來,台灣的企業、產業的未來之路,來到了歷史性的關口。

有人說,入關後,台灣本土家電廠會只剩一家;也有人說台灣的農業,會被進口品徹底打敗;當然還有人急著收山,希望在國外大軍壓境之前,全身而退。這種悲觀說法,當然不是台灣人的全部,入關之後,台灣企業、產業肯定還要繼續走下去,台灣人也還要繼續活下去、走出去!可是要走下去,台灣人未來的路在哪裡?放棄傳統的「量」的追逐,改為高價、精緻的「質」的鑽研,恐怕是未來台灣唯一的路!

傳統的台灣經濟,一向建立在「量」的追求上,世界最大的自行車、運動鞋,桌上顯示器、筆記型電腦廠,這些台灣的曾經,不就說明了台灣的企業是活在「量」的生存邏輯,就連半導體產業──晶圓代工,不論是台積電、聯電,他們能立足世界的高科技產業,其實說穿了也是大量生產,以多求勝的「量」的邏輯。或許我們可以預言,晶圓代工的大量生產方式,可能是台灣最後一個以量取勝的行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