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三腳凳

《人生的9個學分》(Barrie Sanford Greiff著)一書中寫道:

「人生價值的淨值是三樣東西的總和:現金與股票、各種物品、精神價值(精神資本)」。我喜歡把淨值想成一張平衡的三腳凳,那種你無法指出哪一條凳腿最重要的凳子。許多人似乎在說:「活了一輩子、付出一輩子之後,我的生命有很多關聯,絕不只是用經濟狀態就能一言以蔽之。我拒絕被別人看成是一張收支平衡表而已。」

你的人生的價值是什麼?人生夢想是什麼?雖然景氣不好,許多人此時的心情很低潮、徬徨。但假如,你人生凳子的一條腿「現金」,此時並未受到很大的波及,那麼你可曾想過去實現「另外一條腿」的夢想?那可能是一幢你夢寐以求的別墅,或一部勞斯萊斯?

「一個人終其一生,總有一塊土地,一些事,一個人,是他終身夢寐以求的,」《商業周刊》主筆楊麗君寫道。但是,過去景氣多頭的年代,中產階級努力工作的速度永遠追不上房地產飆漲的速度,你永遠只能在地面上仰望一幢幢平地高樓、山坡上的豪華別墅……。如今泡沫戳破後,價值被重新定義,房地產等都回歸到合理面,甚至回到十年前的價格。對於務實的中產階級,此刻圓夢的代價低於以往許多,半價買豪宅的故事,真真實實地在我們身邊發生了。這期《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探討圓夢趁現在的新價值觀。

此外,陳水扁總統的千金陳幸妤結婚了。總統家辦喜事,誰獲邀出席?前中華開發總經理胡定吾、台灣大哥大董事長孫道存偕顏寧、新光人壽董事長吳東進怎麼也成為座上賓?商周總主筆李美惠從這場婚宴,剖析阿扁的商場金主。

阿扁難捨女兒出嫁,與數年前他陪同女兒參加大學聯考的「吾家有女初長成」心情,當然大不相同。在這期的〈時空的瞬間〉專欄中,我們讓時光倒轉,披露了當年阿扁陪女兒參加聯考的一張照片。十八歲的陳幸妤是何嬌情?照片會說話。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