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分析五大DRAM廠商財務狀況

DRAM廠能不能挺過這波寒流?

每當電腦產業景氣陷入谷底,DRAM業者就成為「五十億俱樂部」的當然候選人。台灣這五家DRAM業者的財務到底有沒有問題?

國內DRAM廠最近紛紛對自身的財務狀況展開消毒,他們認為,雖然今年的虧損金額將高達新台幣五十億元至百億元,但是,這並非實際的現金流出,若加上折舊與攤提,其實,現金流出情況遠低於大眾認知,財務並不會拉警報。

到底實情如何?中華信用評等公司協理蔡東松分析,DRAM廠的確每年要在損益表上提列數十億元的折舊(機器設備)與攤銷(技術移轉費),這些現金早已付清,因此,雖然DRAM廠在計算損益時會將這些金額當成支出,成為損益表的減項,但其實,並沒有現金流出的動作。

根據各DRAM廠的上半年年報,若我們將營業利益(因為本業營運所產生的獲利)加上折舊、攤提,除了茂矽的「折舊、攤提前營業利益」出現十七億元的虧損外,華邦、力晶與茂德都還有二十億元以上的獲利,南科也還維持有七億三千萬元的獲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