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想拿一張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

三十萬台灣人移居上海大調查

早期移居上海就像在拓荒,所有生活用品都要從台灣運過去, 現在的上海,食、衣、住、行都方便, 讓多數居住在上海的台灣人感到滿意。 未來兩岸三通後,「移居」是否會演變成「移民」?

台灣人大舉移居到上海,大都為了追求更好的工作,至於是否移民,還有待觀察。 (攝影者.江思賢 )

《商業周刊》去年年底舉辦一年一度的(年度風雲產品)評選,極為罕見地,十位評選人全數通過,選出「去上海」為二○○○年最熱門的「商品」。這個現象背後的意涵是什麼?

台灣人對上海,已經從「去看看」進而形成「大舉移居」的社會現象。究竟有多少台灣人已長期「移居」上海?這些人是「短期或長期居留」,抑或已成為「移民」、「落葉生根」的狀態。而這群移居者有多少人日後準備拿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護照?由於台灣官方從未有過這一個族群的統計數字,人們只能瞎子摸象般勉強拼湊其輪廓。因此,《商業周刊》特別委託上海的精實整合行銷公司,進行一份(移居上海大調查),提出台灣首度最完整的調查報告(調查說明詳述於後)。

選擇到上海移民或是移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