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在異質文化下的領導智慧

曾國藩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歷盡艱辛為清朝敉平太平天國之亂。他以文人治軍,消弭滿、漢兩族之間的文化衝突,帶給也曾領導外商公司的許健用兵帶人的智慧。

一九九三年,許健擔任AT&T亞洲區總經理的第四年,在香港的書店逛得起勁時,看到一部當時相當有名的長篇小說《曾國藩》,自此,他便與這位歷史上的著名人物結下不解之緣。

經過七、八年的輾轉,如今擔任大眾電腦資訊與網路事業群總經理的許健,對這本書仍然愛不釋手。他不斷思索著一個問題,「為什麼身為漢人的曾國藩,能以文人之軀,在滿人的世界中,建立起比滿清八旗軍還要有戰力的湘軍?」過去,長期在外商公司工作的許健,以曾國藩為鑑,尋索外商公司異質文化的問題。

許健回憶當年在AT&T擔任亞洲區總經理時,掌管日本、新加坡與中國等地區的業務,由於亞洲市場快速成長,因此,許多美國人都覬覦這個當紅的總經理位子。而他這個亞洲人根據不同地區文化所做的決定及政策,看在美國人上司眼中,總是對他存有偏見。或許是這樣在異國文化中奮鬥的處境,讓他讀起《曾國藩》時,特別覺得心有戚戚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