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症候群生命大反撲

職場憂鬱症蔓延!

台灣人奮鬥30年,今年似乎特別難熬!隨著台灣經濟沉淪、失業率升高、社會主流價值的迷失,憂鬱症的「藍色」( blue)旋風也越發猛烈!台灣已跟上全球職場憂鬱症流行的腳步,憂鬱症患者已占台灣總人口15%以上;心靈勵志叢書成了市場暢銷書,說明此刻台灣人心中的徬徨與無助。

先是身子燃起一陣焦灼的不安,我會搓著雙手,猛搓小臂,好像在驅趕千萬隻的螞蟻…搓了半天,但是壓力仍不得其門而出…我就宛如在地獄油鍋裡的赤腳受刑人,拚命地跳,但是每一個落腳處都還是疼。……我終究仆倒了,開始情不自禁發出動物的低嚎,嗚嗚嗚地呻吟,這是唯一剩下可以稍微舒緩體內苦悶的出口,我退回了最原始的進化期,學著野獸嚎啼。……憂鬱症患者的腦子就是被凌遲的犯人,千刀萬剮,一層層慢條斯理削下肉來。」

這是患中度憂鬱症的文字創作者許佑生在六月出版的新書《晚安,憂鬱》中,描述自己憂鬱症發作時的情形。他在書中也藉著對梵谷自畫像的詮釋,進一步具體勾勒出憂鬱症患者的心情。

「這幅畫中的梵谷,雙眼無神,下巴收斂,雙唇緊抿,……好似在質問世人:…『你懂我的苦難嗎?』背景則是青藍交錯的短線漂流著,彷彿一朵朵地獄的火焰,發出鬼魅的燐火。……青藍色的線條糾纏得更厲害,像極了一根根扭曲的手指,在空中做出抓取的姿勢求援。……這就是我憂鬱症發作之際,腦子裡充斥的景觀,正如一個火熱的蒸籠,呼嚕嚕,水氣四處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