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朝威向老莊學處困之道

老莊思想就像是中油董事長陳朝威的護身符,讓他在紛擾的世局中,專心做事,也專心做自己,在出世與入世間找到自己的平衡點……

最近,陳朝威因為兒子在看《逆境中的老莊思想》,他也隨手讀來。面對台灣大環境正處逆勢的時空環境下,陳朝威讀後則頗有心得,於是為文寫了篇〈陰陽動靜處困之道〉,而一直與宗教廟宇結緣深厚的陳朝威,還在寺廟裡闡訴他的處困之道。

陳朝威說,人往往喜歡順境,而厭惡逆境,但他研究老莊二十多年的心得,覺得現代人不應把「困」當作自己的「困」,他說,「困境是一種力量的聚集,就像毛蟲蛻變成蝶,要經過困,才能破繭成蝶。」面對困境的退守,陳朝威認為,並不等於消極,而是為了培養未來進取的生機。他舉例說,像是姜太公垂釣,諸葛先生高臥隆中,本質上都是退守而後再創生機的典型例子。

老子說「夫物芸芸。各歸其根。歸根曰靜。靜曰復命。」這是陳朝威很喜歡的字句之一,他說,遇到任何困難,要讓自己先靜下來,否則將會「完蛋」。就像他在處理中油的工安問題一樣,他說「無法急,要誠實面對」,否則就會「不成無物」,什麼事都做不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