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總裁張汝京蓋中國第一大晶圓廠

縱橫十里洋場,科技人的「晶」技場

六、七十年前,上海是個紙醉金迷的城市,人們夜夜笙歌,上海灘的風情萬種、無人能及,越夜越美麗。從全世界重量級的貨物吞吐港,到全球半導體業者爭相進駐的半導體園區,上海早已悄悄卸下昔日風華,換上新裝。 在加入WTO成為事實,兩岸三通也早晚會通之前,早已有許多有志

滾滾浪濤的黃浦江兩邊,西邊的外灘上,矗立著滙豐銀行大樓、沙遜大廈、和平飯店及中國銀行大樓的萬國建築,它們見證了上海過去的輝煌歷史。往浦東望去,卻只見更高、更現代的玻璃帷幕大樓拔地而起,中國第一高樓金茂大樓、中國第一高塔東方明珠塔及數以百棟的高樓景觀。

站在此地,會有一種感動,物換星移,歷史的軌跡、建設的動力。

乘車往浦東的南邊去,不一會兒就可抵達張江高科技園區。只要是豔陽高照的日子,張江園區的郭守敬路上,就是塵土飛揚。四座正在興建中的晶圓廠比鄰而建,中芯國際集成電路、宏力半導體、泰隆半導體與貝嶺半導體,這四座投資規模超過新台幣千億元的晶圓廠,或者進入最後完工階段,或者正在打樁整地。工人、機具、吊架,配上一望無際的土地、開闊的天空、打樁的巨響。這裡,將形成新的半導體聚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