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美的經濟外交策略

一九七二年台灣政府退出聯合國以來,台灣在努力於經濟發展的同時,也加強經濟外交。政府很辛苦地經營與美國的關係,在華府辦事處的國會小組幾乎全方位地在保持與國會議員、白宮官員,甚至助理的接觸。包括花錢聘請公關公司或掮客。

一九八八年底起,我也參加了美國的政治活動,以個人及工作單位的方式做了一部分有關這方面的事。因此也約略了解到台灣的外交官工作的辛苦及艱鉅。從那段時間開始思考,而且經常和很多人談到除了這些工作以外,台灣應該進行比較有效的策略。我主張的是三個扎根的策略:

台灣要國際化,很務實的國際化。主要是企業及經濟要開放給最能幫助台灣的美國。儘量拉美國的企業進來入股台灣的企業,至少技術合作。尤其是大型國營企業,政府不必賣很多,仍可持多數股權。台灣曾有一段經濟很好、很受世人重視的時期,那便是最好的時間。有好的條件也可把股價賣高一些,這樣的好處是別人買這些公司的股份,並把先進的技術帶來,同時也帶來好的管理技術、提升了台灣的產業水平。即使以後產業要轉型,也會因長久的良好夥伴關係抓緊美國的企業,共同到第三地一起投資共同長期合作的發展。把自己和國際最有力的人結合在一起,因利益共同,保護傘也為台灣撐起來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