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悄悄「收編」貝嶺半導體,台積電一腳踏進上海

張忠謀、曹興誠在中國宣戰

外傳聯電將參與大陸貝嶺廠投資;而張忠謀也公開表示,未來十年,全球半導體的重心在中國。兩大龍頭的戰場已正式拉到大陸……

台灣半導體雙雄台積電與聯電的較勁,四、五年來已經建立一套「遊戲」法則。每當台積電有重大宣示公布後,聯電一定會在適當時機釋出另一則更驚天動地的消息,與台積電一別苗頭。

三年前,台積電與聯電不約而同在九月二十九日這天宣布重大投資案。台積電的「菜色」是與飛利浦及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DB)合資,建一座八吋晶圓廠,這座廠現名為SSMC,剛投片運轉不久。當年同一天在日本,聯電買下新日鐵的八吋晶圓廠,隨後更名為聯日半導體,成為聯電在海外第一座轉投資晶圓廠。這兩項投資案,是兩家公司海外布建生產據點發展策略的里程碑。

今年八月三十一日,兩大半導體廠又不約而同在發展策略上爆出重大訊息,只是這次台積電主動邀集媒體,由副總執行長曾繁城出面表,將於近日內赴大陸設立辦事處。聯電的動作卻是被動曝光,董事長曹興誠在飛往上海的班機上被台商認出,消息傳至長駐上海的台灣記者團,因而揭開聯電即將投資貝嶺半導體的神密面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