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頂尖產業

在美國看台灣新聞,了解到台灣失業率的嚴重性,其中以南部地區尤甚。新聞中也看到有人因為失業而尋短,甚至有人帶著親人孩子一起同歸於盡的悲劇,內心感到心酸。明顯的理由是,台灣的科技產業受到美國高科技業不景氣的波及,以及歷年來許多勞力密集的產業不斷流向大陸的雙重壓擠而造成的不幸局面。

身為一個基層的工作者,每日辛勤地早出晚歸、不缺勤,他應算是很盡自己工作的本分了。但突來的消息:公司或工廠要大幅裁員或關門,實在會使得這許多盡本分的工作者,對自己遭遇的處境存有莫大的委屈感及無力感。在這同時,也令人不難體會做決策的領導階層人士的責任是何等重大。

數年前到台北參加一次「國建會」時,我曾提到,制訂正確產業政策的重要性,曾建言把台灣的產業歸成三大類,第一類是在世界頂尖或名列前茅的產業、第二類是占就業人口百分比很高的產業、第三類是短期內會成為或已是夕陽的產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