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來中國

近來常收到一些來自台灣的簡歷,甚至有遠從太平洋彼岸而來的,大家都表達了到大陸市場工作的興趣,但在溝通的過程中,發覺這些朋友對大陸人力資源現狀的了解有很大的差距,甚至有些偏誤。其中最大的差異在於低估本土人才的能力和對外派人員福利待遇期望的高估,感覺差距大約在三至五年之間,這與大家對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硬體建設之先進、流行風潮之及時等外觀現象的了解比較,實在令人擔心。

過去五年,許多大型跨國企業在中國培養了不少管理、行銷、資訊、外貿等人才,就像當年外商來台灣培養了許多人才一樣,加上這兩年大陸也開始有人才回流的現象,英特爾、飛利浦等世界一流的企業都已出現中國籍的總經理。留洋的董事長、總經理也有不少,甚至已有許多喝過洋墨水的市長、廳長,雖然這個階層占大陸人才市場的比率並不大,但和台灣人的優勢相比,卻有極大的重疊,甚至比台灣人更具優勢,因為他們有台灣人沒有的人脈、關係,有對近代中國各種運動、變遷的體驗,更重要的是對人際關係的觀察和處理。

在許多人都關注外商或台商企業工作機會的同時,有另外一個很大的就業市場卻被忽視,那就是大陸本土的企業,這幾年有少數台、港、澳人士在大陸企業表現不錯,正部長級的中國證監會副主任,從國務院朱鎔基的財經智囊、中國網通的總經理,還有大陸PDA第一品牌的商務通行銷總監,都是遠來的、而且是經也念得不錯的和尚。不同於外企的主管,他們每日所接觸的大都是本地人士,更貼近大陸的生活,也更能體驗大陸人的思惟,以致更直接掌握市場的脈動,更令人羨慕的是他們好像有用不完的資源或人脈。外企的各種限制,對國內企業都成了最有力的武器或門檻,再加上個人的專業能力,只要能妥善處理人際關係(以後再深入探討),就如魚得水般,揮灑自如,海闊天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