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交通大學校長張俊彥

「矽金計畫」可以實現Taiwan Double!

「矽金計畫」可以實現Taiwan Double! (攝影者.江思賢 )

一九六○年代就成立國內第一家半導體公司萬邦電子的張俊彥,三十餘年來教導出的學生幾乎囊括國內半導體界菁英。現任交通大學校長的張俊彥指出,IC製造業是成功推動台灣第一次產業革命的火車頭,但去年台灣資訊硬體產值已被大陸追過,第二波產業革命的推動勢不可擋。至於第二波的產業革命,則在於以SOC(System on a Chip,系統單晶片)為主軸的「矽金計畫」(Si-Soft),預估將帶來十兆元的產值。以下為張俊彥與《商業周刊》總編輯王文靜的對談內容: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台灣經濟陷入谷底,你現在一直在推動第二波產業革命,這個推動的引擎是什麼?

張俊彥答(以下簡稱答):台灣二、三十年前不是也說要推動產業嗎?後來還是有一個動力出現,就是IC(積體電路)製造,才帶動了資訊產業。所以IC製造是過去二十年來第一次產業革命的成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