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黨所宗

台聯黨成立大會阿扁不賞光,另一邊卻傳出「阿扁私會小宋」,加上因為一句「泛宋軍」引起的「親新口水戰」,五個主要政黨之間的「合縱」形勢已經大亂,接著上演的想必是「連橫」。本專欄不揣冒昧,藉《戰國策》的故事,為五黨各進一言。

阿扁坐在總統的位置上,面對在野聯盟的挑戰,有如戰國的秦,《秦策》有個故事:天下謀士聚集在邯戰討論合縱抗秦,秦國宰相范睢對秦昭王說:「大王不必擔心,那些人追求的不過是富貴罷了。請看你養的狗,平常沒事不會相鬥,可是如果丟一根骨頭在牠們中間,馬上齜牙咧嘴相向。」於是派唐睢帶著歌舞團和五千兩黃金,到趙國的武安大設宴席,放話:「邯戰人誰有興趣來共享?」去的人都分到了黃金,但仍有大部分未去,於是再追加五千兩黃金,這一次,黃金發不到三千兩,各國謀士就鬥成一團了。

阿扁邀請連戰、宋楚瑜擔任經發會副主委,目的就是釋放「分享」的訊息,可是一來只和對方首領談,兩黨謀士自然建議不接受;二來承諾得不夠多,眼前也只因立委及縣、市長席位而鬥。問題是,若等選完才丟骨頭,過半數的那一方(無論泛綠或泛藍)已經贏了,一根「骨頭」只怕更不夠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