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態度緩和、北京積極示好

中美關係已走出谷底

美國政府先前對中共的強硬態度已漸漸改善,雙方關係趨於積極,原來,連中共高層也是打著經濟算盤……

不久前,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對北京進行了兩天的旋風式訪問。他是布希政府第一位訪問中共的美國高層領導人,也是中共副總理錢其琛三月訪美後,兩國政府最高層級的接觸。鮑威爾在北京會見了江澤民、朱鎔基、錢其琛及外交部長唐家璇等中共領導人,雙方商定展開包括人權、限制武器擴散在內等對話。

他表示:布希政府重視對華關係,不會將中共當作敵人,希望同中共建立「建設性的關係」。鮑威爾此行為今年十月布希總統訪問北京鋪平了道路,表明中美關係已走出谷底。

歷屆美國新總統上台初期都會先讓中共難堪,然後再轉為溫和、務實。布希入主白宮後亦循此軌跡行事,但轉態速度比任何一屆政府都要來得快。在海南島撞機事件解決後,華盛頓就表示支持中共加入世貿組織,行政當局和國會都沒有採取行動阻止北京申奧,布希還親自致電江澤民表示友善。在鮑威爾結束訪問後,美國貿易發展署立即與中共經貿部簽訂協議,宣布恢復給予中共的援助項目,結束自八九年天安門事件後對於北京的制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